诉说心语辅导坊欢迎您的浏览 永续发展素质教育~激发个人潜质~体现国家宏愿

通告

★☆ 欢 迎 光 临 博 爱 学 校 辅 导 坊 ☆★ SELAMAT DATANG KE BLOG BIMBINGAN SJK(C) PA YAI ★☆

Your Translator

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

春风化雨育英才 博爱教育创未来


widgeo.net

Thursday 29 December 2011

有多少孩子因为我们的无知,黯淡一生

一位朋友的孩子因恐惧上学而常逃学,后因自杀在医院中才被诊断出来为失读症(dyslexia)。


她一夜之间老了十年,看到我,抱着我痛哭,她说她哭的不是这个病,而是她冤枉了孩子这么多年。

她一直以为孩子是懒、不长进、是废物,不知道原来是病。我听了很感慨。


也曾有个校长在退休后,才知道什么是妥瑞氏症(Tourette syndrome),他一直以为是孩子坏,上课故意出声音、骂脏话、做怪动作,不知道原来是基因的关系。

他很后悔打了孩子二十年,但人生不能逆转,后悔已莫及了。 

大脑跟学习有很大的关系,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(NSF)最近花了九千万美金设了四个国家型脑与学习中心,用磁振造影(MRI)来探讨有效的学习方式,尤其用DTI(diffusion tensor imaging)来看大脑连结的情形。

智慧的定义现已变为神经连结的密度和方式,效率(efficiency)是知道该怎么做(doing things right),效果(effectiveness)是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(doing the right things)。

前者是有能力,不浪费时间与精力去达成目的,是神经连结的方式;后者是有知识,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迅速产生预期效果,是神经连接的密度。


学习要事半功倍,必须知道大脑的运作。
近年来最大的突破是知道先天(基因)与后天(环境)是个交互作用,基因决定某个行为的出现,而这个行为回过头来改变大脑神经回路的连接。

从脑造影图片中看到,即使是同卵双胞胎,基因相同,大脑结构相同,他们在做同一件事时,大脑活化的神经回路也不同,因为他们后天的经验不同。


后天经验正是我们教育可以着力的地方,我们的态度对孩子有决定性的影响。

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因为我们的无知,黯淡的过了一生。 

医学在一八八五年就知道有妥瑞氏症(即所谓骂脏话的候爵夫人),失读症则跟我们的染色体二、三、六、十五、十八有关。


许多名人也有阅读障碍,如邱吉尔、洛克斐勒、爱迪生、爱因斯坦、汤姆克鲁斯,但都不因此而减少他们对人类文明的贡献。

其实中国历史上很早就有失读症的记载。南朝宋孝武帝时令群臣赋诗,沈庆之不会写字(史书说他「每恨手不知书,眼不识字」),只好跟皇上说:「臣不知书,请口授师伯。」

皇帝便命颜师伯执笔,庆之口授说:「微生遇多幸,得逢时运昌,朽老筋力尽,徒步还南关,辞荣此圣世,何愧张子房。」


不会读、不会写,一样可以作诗,因为心智的启发不是只有视觉,其他管道也都可以。

他敢自比作张良,可见自视极高,没有因自己不能读写而觉得低人一等,我们现在反而不及古人,不会读书,便连人都不是了。 

现在流行的四不一没有,是:老师不会教,学生不快乐,家长不放心,政府不负责,毕业没头路。


政府什么时候能放下权力斗争,正眼看一下世界教育的趋势呢? 

本文摘自《见人见智-大脑与心智的行动交响曲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Unit Bimbingan Dan Kaunseling SJK(C) Pa Yai 居銮博爱学校辅导坊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