诉说心语辅导坊欢迎您的浏览 永续发展素质教育~激发个人潜质~体现国家宏愿

通告

★☆ 欢 迎 光 临 博 爱 学 校 辅 导 坊 ☆★ SELAMAT DATANG KE BLOG BIMBINGAN SJK(C) PA YAI ★☆

Your Translator

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

春风化雨育英才 博爱教育创未来


widgeo.net

Wednesday 15 January 2014

回顾~居銮博爱学校历史

博爱学校前身为公立开明小学,创立于1938年。原址位于居銮毛申律一哩半路旁椰林内。距现南马机器厂仅一箭之地。

当时的开明学校只有7间亚答课室,为毛申律地区一代的孩童提供教育机会。学生仅数十人。首任校长为陈郁亭。30年代当地称为丰顺园,是一片椰林和檳榔林,开明学校就在一片椰风摇曳的甘榜景色里建立,而如今开明学校原址已经变成霸级市场所在地。

1942年日军南侵,马来亚沦陷,开明小学亦不能幸免于难。在日治期间,学校停课,校舍悉遭破坏。日军投降后,一班热心华校人士于1946年在原址复办开明小学,当时学生已达一百 二十余人。 

迨1950年因实施紧急法令,政府推行集中移民制度,毛申律数哩内之华人悉数被勒令搬迁到甘光巴野(Kg.Paya),开明小学亦奉令迁移,由政府于村内拨地建立新校。

在学校尚未建筑完成之过渡时期,暂借新村路口郭新父子有限公司之三间双层店铺上课,为时数月之久。

当时由章应梦校长掌校。学校建设完成后,全校师生乃于1951年下半年迁入新校上课,新校仍旧取名公立开明小学。

当时由于移民初期,物资缺乏,仅有六间课室及一礼堂,全部为木板及亚答建筑。 

1952年,颜金启出任校长。翌年,董事部改聘朱孟堃掌校。1955年,接获教育局通令,将校名改为博爱华小。

1957年,由于火炬运动,学生人数激增至七百余人。原有之教室不敷应用,乃由李振淮为首之董事会发动筹款,建筑两座各四间锌板课室及一间食堂。

后又经火患,董事会再度筹款改建前座礼堂及课室为半永久性建筑物,并加建篮球场一座。

1977年,第一届校内运动会成功举行。 

1978年,在叶德乐先生、余源成校友、李清吉先生及董家教 推动下,再扩建了图书馆、牙科室及三间单层课室。

由于学生逐年增加及增设专用课室,本校全部学生在上午上课只维持一年,1993年起恢复上、下午班上课制度至今。 

1996年,博爱华小进行美化校园植树计划,获得各界积极反应。

1998年,校方联合董家协在校庆60周年再度发动筹款,兴建12间课室之三层楼校舍和一座礼堂。大会当天也举办十大义演,壮大筹建校舍声势。

1999年,再度筹款兴建四层楼课室,并在2001年竣工。 

2002年2月,博爱学校首次开办特殊教育班,首批学生共9人报读。 

2004年,罗进发校长和董家协发动筹建综合大礼堂,几经艰辛和波折,耗资150万令吉的大礼堂终于在2007年落成后启用。

并在2009年2月21日,在该礼堂举行开幕仪式暨筹募内部设备基金,由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主持揭幕仪式。

当晚共筹得约24万令吉,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也当场宣布拨款1万令吉予本校作为发展经费。

2009年11月21日,博爱学校在居銮县教育局所举办的素质管理比赛中脱颖而出,荣获素质管理(课外活动)金牌奖。 

2010年尾,朱坤泉董事长出资在新礼堂兴建有盖大门,除了方便学生上下课,也免受日晒雨淋之苦。

在获得马哥打区州议员拿督莫哈末嘉益士的拨款下,全校建筑物都重新粉刷。学校的设备和学生的学习环境都得以提升。

本校董事部和居銮光辉石场也联合出资,为校园凉亭花园铺盖柏油,让学生有个卫生美观的休闲场所。 

2010年12月25日,1952年开明华小第一届校友海鸥集团董事 经理陈凯希为其先父母办百岁冥诞追思会上捐款50万令吉予博爱学校,增加他于2008年捐款10万令吉在本校设立的陈郁亭教育基金。

陈凯希校友热爱民族教育,回馈母校的高尚情操,令人佩服。 

目前博爱学校是居銮县最大型华小。目前学生有1456人,41班 普通班、2班特殊教育班和1班学前教育班。全校教职员共76人。现任校长为余德才校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Unit Bimbingan Dan Kaunseling SJK(C) Pa Yai 居銮博爱学校辅导坊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